春季养肝粥

分类:米饭
2017-03-07 22:37 阅读(?)评论(0)

茼蒿在福建等地也叫鹅菜、义菜。小时候在农村生活在野地到处可见。

奶奶总是会拔一些回来喂猪的。

到前几年,看见大家开始尝试着用来烫火锅了,

那时候还是当野菜在尝试,不是所有人能接受。

但是茼蒿的营养价值这2年被发掘出来,

于是居然成了抢手货,人人都爱吃。

茼蒿的根、茎、茼蒿叶、花都可作药材使用,有清血、养心、降压、润肺、清痰的功效。茼蒿具特殊香味,幼苗或嫩茎叶供生炒、凉拌、做汤来食用。尤其胡萝卜素的含量超过一般蔬菜,为黄瓜、茄子含量的1.5~30倍。


茼蒿气味芬芳,可以消痰止咳哦。茼蒿里含有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、钾等矿物盐,能够调节体内的水液代谢,消除水肿,茼蒿还含有一种挥发性的精油,以及胆碱等物质,具有降血压、补脑的作用。

由于茼蒿里含有多种氨基酸,所以茼蒿有润肺补肝,稳定情绪,防止记忆力减退等作用,而且茼蒿里还含有粗纤维有助于肠道蠕动,能促进我们排便,从而可以达到通便利肠的目的。

春天正是养肝时机,多吃一些茼蒿是没有错的,尤其和米一起熬成茼蒿粥,养肝的效果更是好,试试吧。

材料:茼蒿适量 大米一杯

辅料:香肠肉

调料:盐 色拉油少许 胡椒粉适量

做法:

1、大米洗净放入电饭煲中

2、加入8倍的水量

3、电饭煲选择熬粥功能,大约90分钟吧

4、这期间将茼蒿洗净切碎

5、在熬粥还剩5分钟左右放入茼蒿、香肠肉,然后滴几滴的色拉油

6、搅拌后加入其它调料就好

小叮咛

茼蒿很容易熟,所以不要太早放入避免烂掉

加点油可以让粥口感更顺滑些

胡椒粉是增味的,试试吧,味道更好

米和水的比例大约1:8,喜欢更稀的可以适当再加点水



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